大家好,這裡是獨角動物

我是角媽

今天要和大家來分享

身為邊緣性人格障礙的我和老公的相處的過程

因為這些過程促使我繪製了[邊緣性人格少女]的這款貼圖

首先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邊緣性人格障礙

邊緣性人格障礙的英文是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BPD

又稱作情緒不穩定人格障礙

  

(獻上一張角媽自己以邊緣性人格障礙為概念畫的一張圖)

邊緣性人格障礙雖然叫邊緣性人格

但跟邊緣人完全不是同一個東西喔!

邊緣人是交不太到朋友...人際關係不太好的社會邊緣人

但是邊緣性人格障礙則是介於健康、精神病、精神官能症以及憂鬱症之間的邊緣

  

以下我們就都簡稱邊緣性人格障礙為BPD

其實BPD是非常常見的人格疾患

現代平均每100個人之中至少就有一個BPD

要怎麼判斷自己或是身邊的人是不是BPD呢?

  

在美國精神醫學會的診斷手冊(DSM-V)中

 

下列九項診斷標準,如果符合其中五項可診斷為重度患者,符合三項則為中度

 

  

 

1. 無法忍受被人拋棄,一旦發生,會有激烈反應。

 

2. 極端的思考模式,黑白、對錯分明,易造成人際衝突

 

3. 有自我認同障礙,自信心低,因此影響人際關係

 

4. 情緒低落時,會有自我傷害及放縱的行為,例:飆車、瘋狂購物。

 

5. 會藉由輕生、自殘等威脅他人不得結束情感關係

 

6. 不合時宜的爆發憤怒情緒,或對憤怒難以控制

 

7. 情緒失控時,憂鬱、焦慮情緒會持續數小時

 

8. 害怕孤單,經常有空虛感

 

9. 在瞬變中,出現與壓力有關的妄想,或嚴重解離現象

 

角媽我則是重度BPD

我在高二的時候患上的

是因為童年的壓力及傷害累積到高二時遭遇感情創傷而爆發

當時我每週都要固定去做心理諮商

每個月去一次精神科

一直持續到大學

而且我當時除了BPD之外還併發了失眠症、解離症以及憂鬱症

所以後來連學校都沒法繼續上了

我在大一下學期就休學轉而工作

後來在工作職場上認識了我老公

當時他在追求我的時候還被我拒絕

我跟他了我的狀況

告訴他,我沒有辦法談戀愛

我不相信人,我沒有安全感,我也過度依賴人,而且是BPD還有解離症跟失眠症

我沒有辦法再承受一次感情上的傷害

而且我的家人也會反對我們的關係

我們差了20歲

我們要是真的在一起了

我很害怕你會比我早死

然後丟下我一個人度過餘生

但即便我這樣跟我老公說了

他還是沒有放棄

他跟我說

不論結果會是如何,他只想好好把握和我在一起的每時每刻

所以就讓他陪著我吧

後來和他相處的過程中

我也漸漸的被他打動

覺得這個人真的可以和我走一輩子

於是我們就在一起了

我們交往一段時間之後很快就結婚了

當時我才20歲,比起很多同年齡的人來說

我算很早婚,但對我老公來說,他很晚婚

所以我們才會這麼早就結婚

還有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當時我跟老公同居

而且也在同一個職場上

我發作的時候我都會往外跑

而且如果併發解離症

我會不知道我在哪裡

可能手機也沒帶、鞋子也沒穿

然後我又是路癡

常常在外面失蹤幾個小時

老公報了失蹤

去派出所調監視器要來找我

結果派出所說一定要是家人或丈夫才能調監視器

所以這也是我們早結婚的原因之一

這樣他比較能全方面的照顧到我

而更大的一個原因是我們想要早點生小孩

我當時非常害怕我們的年齡差距

我只要想到我就會抱著我老公一直哭

因為我會覺得 他很有可能比我早十幾二十年就死了

我一想到會剩下自己一個人我就淚流滿面

我也跟老公說要是我們很晚才生小孩

小孩跟他相處的時間就很少很少了

後來我們就速速結婚速速趕進度

我們結婚很低調,只有公證跟登記而已

完全沒讓家人以外的其他人知道

因為年齡差的關係

不希望造成他人的誤會

那時候沒多少人知道我是BPD

多半的人在後來聽到我已經結婚了

普遍都認為我是帶球上籃(奉子成婚的意思)

但是並不是啊!!(趕緊撇清

啊,都快要偏離話題了

總之這是我跟老公相識的過程

我們剛交往的時候其實吵架的次數就非常的頻繁

平均一週吵個兩次

結婚後更多

平均一週吵個三四次

生完第一胎的時候已經到了巔峰 幾乎是每天吵架

因為當時也有產後憂鬱症的關係

大大的加重了我的各種負面思想與不安

最後鬧了好幾次自殺

各種自殘

我老公也因此被我搞到他也有心理疾病了

最後我們兩個人要一起去松德精神病院做BPD夫妻心理治療

是有一些幫助,但由於每次去找醫生的時候,我們都是正常且理性的狀態

在這種狀態下,我們相處的都很好

所以最需要幫助的都是情緒失控的當下而已

但那個時候都沒有人能夠幫助我們

除了我們各自的家人能幫上一些忙

但也不是每一次吵架的時候家人都在

我也因此害得老公得和我一起辭掉工作

一直到我生完第二胎之後

我們的情況才逐漸好轉

好轉的原因

是由於我自身開始改變

我在某一次吵架的時候跟老公鬧到差點離婚

當時我真的真的難過到了極致

也氣到了極致

  

最初我是由於害怕

而開始選擇壓抑自己的一些言行

負面想法,勉強自己藏起來

負面的感受也盡量不說

當然這並不是個好方法

因為每一次我爆發的時候能量就又更大了

但我開始學會

用說的

我以往發作的時候

我就是尖叫

長達數小時,瘋狂的尖叫跟哀嚎以及哭泣

我摔東西、自殘、自傷、離家出走

我聽不進去他人的話

我也說不出我的感受

但後來我慢慢的學會

用罵的

過去的吵架其實都不能說是吵架

反而是老公面對我個人的發狂狀態

試著阻止我這些暴力的行為

結果演變成兩個人都很暴力的扭打在一起

兩個人都傷痕累累的

但我就是一直尖叫

我沒辦法說話

從我高二發作的時候我就一直是這個樣子

我沒辦法在吵架的時候罵人或是說我為什麼這樣或是說出我的感受

我只能夠尖叫

過去的心理陰影讓我覺得不論我說什麼別人都聽不進去

所以我的情緒能量總是超標

我只能透過肢體來表現我的憤怒我的痛苦我的悲痛

就像一隻動物一隻野獸一樣

後來我漸漸學會

如何跟我老公吵架

我開始用他自己跟我講過的道理

或是他自己講過的想法

反過來打臉他

「你自己不是說任何事都不要去分誰對誰錯?那你為什麼要把事情講得好像都是我的錯一樣」

然後他就會開始說:「當然沒有要分對錯

我也不是說都是妳的錯,我是....」

就這樣非常緩慢的將我們情緒失控的威力延伸到言語上

但是如果他不斷用言語刺激我

我也還是會失控(就是又開始做一些爆炸性的行為)

但我們還是漸漸的越來越進步

最主要是因為我們是真心的彼此相愛

我們也從來不會放棄對方

即便我說了再多次「我們分手!我們離婚!」

他也知道我其實並不想

而且我們從開始到現在

每一次

每一次喔!真的是每一次

我們每一次吵完架

一定都會有吵完架之後的長談

當我們都理性下來

我們就會開始談

  

我們各自講各自今天的心路歷程與感受

講自己氣的是什麼、害怕的是什麼、難過的是什麼

最後我們討論下一次遇到相似的事情我們該怎麼處理

今天我的這些情緒和過去的心理陰影有沒有相關

我們每一次吵完架都會談論這些事

而且在沒有吵架的時候

我們都很恩愛

我們每天都會親親抱抱

一起做一些事,不論是看一部片還是一起玩遊戲還是一起聊天

我們會珍惜每個像這樣日常的時光

並好好的給予對方愛與肯定的感受

來累積這些日常積分

當累積的越來越多的時候

我們情緒失控時

就越可能去回想起這些美好的模樣

從而提醒自己

事情不會是這麼絕望的

要好好了解為什麼對方今天會這麼痛苦這麼生氣

而不是被對方發狂的模樣給帶動著也一起發怒

我們慢慢透過這樣子來讓自己不要在情緒來時只看見對方不好的地方

慢慢轉化這些東西

後來我們也將自己的自我覺察能力提升得越來越快

可能剛開始發怒吵了幾句就會開始跟對方道歉

說我剛剛真的是因為太害怕了

很希望你能多體諒我一點

我才會衝著你發怒

而最近我和老公領悟到

我們其實根本就不用去管

我們到底誰是正常人誰是邊緣性人格障礙

我們夫妻之間只要能夠相愛能夠相處就好了

所以我們只要試著去了解以及同理對方

照顧對方的心情

就足夠了

我們不去逼迫對方變得更好或是刻意的去引導對方克服自己的恐懼

我們只要做好對方的夫妻

好好的去磨合

更多的了解對方

我們就會知道對方害怕的是什麼、生氣的是什麼、難過的是什麼

如果不知道

我也相信對方會好好的告訴我

他也相信我會好好的告訴他

最終我想到我應該要出一套貼圖

來幫助我自己,甚至是其他和我有相同困擾相同感受的人

我們都渴望被愛

渴望愛人

所以我們應該要學習的不是怎麼靠著自己好起來、戰勝這個疾患

而是怎麼和自己愛的人相處

我們不要只因為自己痛苦,就把這些痛苦加在對方身上

當我們對於一件事情感到害怕的時候,對方並不害怕

這才是最重要的

打個比方,假設今天妳看到妳的伴侶在跟一個陌生的漂亮女生談話,妳便感到害怕,妳害怕那個女生會不會喜歡妳的伴侶,也害怕他會不會也喜歡她,於是妳開始焦慮、開始害怕、開始感到憤怒

但事實上,那只是一個要推銷產品的女生隨機找路人搭話,妳的伴侶完全不覺得害怕,也完全不在意,他甚至轉過頭來就忘了這個人長什麼樣子,在他的角度來看,他根本就不覺得這人跟你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那這樣的一個人,妳還需要害怕或是在意嗎?

妳要察覺到妳的恐懼是來自於妳的被遺棄感以及自卑感,因為對方漂亮妳覺得自己比不上她,所以覺得自己可能會被拋棄

但在第一時間,妳被表象給蒙蔽就覺得妳要擔心的是妳的伴侶會不會被誘惑,或是那個女生會不會來誘惑妳的伴侶

這些事情都層出不窮

只因為妳不了解自己也不相信對方

所以我在基於了解自己並且相信對方的情況下創作出這套貼圖

雖然這款貼圖是為了BPD而製作的

但是其實所有的人都可以使用

這在情侶以及夫妻的日常對話、快要吵架、爭執當下或是氣氛尷尬的情況下

也都非常適合使用!

  

這套貼圖能夠削弱那些惡意或是強烈的字眼

想想看

當妳在爭吵當下,妳有一大堆可以罵的

全都讓你打出來

想必對方聽了也有更多可以罵妳的

那麼你們就會戰火連連兩敗俱傷

你們拿著刀啊槍啊砲啊什麼都拿的出來

然後還會在那邊跟對方說「我還有更狠的,只是我不想講而已!」

拜託這個誰都可以做到好嗎

不是你沒搬出加農砲就代表你不傷人好嗎

那麼如果妳給自己一個規則!

就是當妳吵架的時候

你只能從這套貼圖裡面選出最符合妳心情的話來傳送!

那就等於是我給妳一整箱的衛生紙,妳選一包來砸他吧。

妳還是可以砸,但我們不要傷害人,我們要讓他知道的事,妳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讓他來幫妳擦淚吧,妳只是需要一份愛與溫柔的關心而已。

 

以上!謝謝大家~~

下一篇文章將會推出詳細介紹[邊緣性人格少女]這套貼圖的使用時機以及使用方式!

 貼圖傳送門👉🏻[邊緣性人格少女]

https://line.me/S/sticker/8427229

這裡有詳細介紹每張貼圖的用法與繪製故事哦!👉🏻
獨角動物IG:

https://instagram.com/wunicorn_family?igshid=fsz7ohg6ntq7

獨角動物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獨角動物-104041254269767/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獨角動物 的頭像
    獨角動物

    獨角動物家族

    獨角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